修水龙头

9月 17, 2019 员工风采

修水龙头

作为一名木匠的儿子,同时也作为一名工学学士,对于日常的家庭修理我一直充满着自信。

上个月,我发现厨房间的水龙头水流变得越来越小。通过分析,我判断是水龙头的问题。因为二个卫生间的水龙头出水均正常,说明水压没有问题。  在晚饭后,我找出水龙头的使用说明书(牌子为大名鼎鼎的弗兰卡),上面说应该定期清洗出水嘴,并图示用工具夹住后按逆时针方向可以卸下出水嘴。我立即找到一把活络扳手夹住出水嘴,按逆时针方向用力。我估计几分钟就可以修好。我不停的在重复:夹住-用力-打滑-夹住-用力-打滑。过了半小时我还没有搞定,我已经精皮力尽而且浑身湿透了。我心想:可能是工具不行,我得找把好扳手。

几天后,我从办公室拿回一把专门夹管子的管子钳。这次,我不再轻敌。再次看了一遍说明书后,我赤膊上阵。我认真的夹住出水嘴,拼命的用力按逆时针方向旋转,但还是打滑。一次,二次,三次,不断的重复不断的失败。头上身上的汗水不停的滴在地砖上,地上已经湿润。打滑的不再只是手中的管子钳,还有脚上的拖鞋。最后,我看着水流很小的水龙头,很无奈的再次收工。

上周,在我父母家里,我请教了二个蓝领:我的父亲和姐夫。他们一致认为打滑是因为工具不行造成的,并且给了我一把进口的万能扳手,说万能扳手一定可以板动的。回家的路上我就开始兴奋,因为看着身边这把金光闪闪的万能扳手,我已经想象到了那不堪一击的出水嘴。边上的女儿也说爸爸这次肯定会成功。到家后,我拿着万能扳手就往厨房间冲,想着马上要到来的成功我甚至有点激动。我充满希望地展开万能扳手,小心的夹住出水嘴,屏住呼吸用尽全力向逆时针方向板动——–又打滑了!我期待的成功还是没有出现!我多次重复:夹住-用力-打滑-夹住-用力-打滑。汗水再次湿透了我的全身,汗水也不断的滴在地砖上。这次打滑的不仅是我的手,我的脚,还有我的心。我开始怀疑我是否能够胜任这样的修理。

一个多月来我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心情郁闷。我在想,是方法不对吗?我是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的;是我力量不够吗?我打网球肌肉发达应该是有力量的。我曾经想,还是请一个专业修理工来修理吧,但我心有不甘。

昨天,在地铁里看到一个螺丝帽,我随手摸了一下,突然想到:要松开它应该顺时针!说明书会不会印错?到家后,我拿了一把活络扳手夹住出水嘴按顺时针板动——喀嚓松开了!我还没有用力就迎来了迟到的成功!我取下出水嘴,清洗掉里面的铁锈等垃圾后,装上后一切正常。女儿用稚嫩的童声欢呼“爸爸终于成功啦!”。

在我充满希望的时候,成功无影无踪;在我几乎失望的时候,成功悄然而至。

经常,常识比书本更有用;经常,失败离成功其实很近。

顺便教育女儿:失败挫折没有关系,但不要轻易放弃,要坚持就会有成功。

沈黎君

201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