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和展望

9月 17, 2019 员工风采

总结和展望

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年度展望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又不是一个平常年。夏日里百年不遇的高温还历历在目,冬日里持续的雾霾天仿佛就在昨天。2013年世界经济没有象夏日天气一样热起来,相反却象持续的雾霾天一样让人看不清方向。2013年的世界经济总体比较平稳但还在深度调整中。从各区域情况看,美国通过发行美圆让其他国家吃药的方法正在缓慢走出危机阴影,美国经济在稳健复苏的同时,呈现出就业改善和较低通胀的态势;欧洲经济持续萎靡,欧债危机导致的市场风险已渐趋平复,但欧元区持续攀升的公共债务、屡创新高的失业率、连续3年多的经济衰退均表明,欧债危机的深远影响仍在持续。欧元本身管理体制的问题以及过度的高福利改变起来并不容易,欧洲经济的苏复将更加曲折。日本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工业与出口呈现回升态势,公共投资与私人消费也实现稳定增长,通缩状况初露改善迹象。新兴经济体在去年经济增长放缓的基础上继续呈现下行走势,跨境资本外流趋势显现。中国经济靠土地和劳动力的低成本以及高能耗的发展模式似乎也走到了尽头。十八届三中全会清楚的表达了今后的发展主要靠改革红利:包括打破垄断、生产经营要素的市场化、政府放权减少审批等。上海自由贸易区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随着商事制度的改革,会计师事务所传统的验资、工商年检审计等将会取消,甚至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定年报审计也有可能取消;但同时,政府财政支出的绩效审计以及事业单位审计等业务将会增长。所以,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压力前所未有,但机会也遍地开花,就看我们能不能把握机会顺势而为。 

2013年度事务所的主要工作:

一、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二、引进优秀人才提升服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认同企业文化

本年度,我们的执业会计师增加到12人。年度内执业会计师增加1人;助理人员增加2人。随着人员的增加,我们的服务能力也随之增加,比如我们同时可以派出七个小组投入经销商审计等大项目;但随着人员的增加,更加重要的是要增加内部协同作战的能力,这涉及到共同的价值观或者说是认同企业文化。我们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群人?是什么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在追求什么?我们的工作会快乐吗?我们是一群有专业背景并且能够自食其力乐于和他人合作有团队精神积极乐观的普通人,我们是一群自律、宽容有爱心、有责任心、环保并且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为行为准则的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专业人士;是市场化的合作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在追求被他人尊重的同时也尊重他人、追求自由公平、追求劳动有合理的回报、生活和工作可以更多平衡、追求适当的挑战和压力、追求彼此认同欣赏、追求和谐温馨的团队,总而言之,我们追求的是幸福;如果你已经接近或在进步努力接近上述价值观,我相信你在这个团队会快乐满足的;否则你会感觉到有形或无形的压力,因为你和这里的价值观或者说企业文化不相容。一群人在一起不叫团队,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配合、互相协作方能够共同繁荣、共同进步、无往不胜,那才是团队。和数量相比,人员的素质和学习能力更加重要。今年我们的助理人员考试取得实质性突破:小张、小范注册会计师考试最后一门通过,小张马上可以申请执业资格,在此我也希望小张可以分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小宋等也小有收获又通过一门。我们在庆祝他们的同时,也感谢其他老师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包括社保审计)以支持考生有足够的假期复习,我们也高兴的看到当我们社保审计人手不足时小范、小宋等考生也及时相助,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团队精神!但是很遗憾,我们中的一些还不具备这种团队精神。我们需要有业务能力强、学习能力强、沟通能力强的有团队精神有战斗力的专业队伍。

三、保持核心竞争力及和同行差异化竞争

我们事务所这几年的发展靠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1,我们有比较广泛的社会关系,包括客户资源和政府人脉;2,我们有一支有专业胜任能力有战斗力的团队,有高效的组织架构;3,我们确定了合适的市场定位:包括追求高性价比的服务、差异化竞争;4,我们致力于人性化管理和市场化合作:包括高度自由、自律、追求完美、包容残缺,可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等;我们的客户和服务费是市场化竞争得到的,我们的生产经营要素投入是市场化的;我们的分配制度是市场化的。所有要素的自由流动是市场化的前提。

四、继续体现社会价值回报社会

我们坚持在每个月发工资的同时向慈善基金会捐款支助困难学生一名,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一年只能够帮到12位素不相识的处于困难中的学生,但在我们持续经营期间我们承诺会一直坚持下去。而且,从学生稚嫩的来信中我们也体会到了那份真情和感动,他们会感恩他人回报社会,我们传递的是正能量;同时,我们自身也得到教育,在回信时很多同事也得到了鼓励人帮助人的那份快乐。

五、当前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问题

我们事务所当前面临的风险主要在:1,资源过度集中:主要资源依赖于个别合伙人;大部分业务收入集中于少数客户;2,部分人员工作被动、拖拉、懒散、消极、没有责任心、不敢担当、不善于团队合作;3,内部管理还较粗矿,规范性的文件或操作欠缺。比如年度业绩工作考核的规范化、内部培训的制度化等。

我们还有很多问题:在我的备忘录中有写到“2013年2月16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厚厚一叠打印一面为客户声明书以及业务约定书的A4纸被用来做利用纸打印工作底稿”;“我们团队沟通能力欠缺:外部沟通能力和内部沟通能力都欠缺,而且自己没有意识到或者不想改变消极的沟通习惯:比如收到了听到了就是没有习惯反馈一下”;“今天报告审核单又没有签字、审计底稿也不签字(打印)”,“接待的客人走后,茶杯又不清理;”“很多时候我们只会写逗号而不会划句号。复印或打印后不拿走,其他人只能够作废纸处理。”,“今早到所里发现2台电脑没有关,粉碎机和扫描仪也亮着灯,一开饮水机的总开关复印机开关也开着,为他人添麻烦做的不错”,“年底这几天大量底稿归档,常有遗漏差错,团队中的大部分已经养成拖拉的习惯。不少人工作没有计划和条理,能拖则拖”;“每次巡视办公室,总是发现很多人的桌子经常杂乱无章,很难想象这个桌子的主人是一个有责任心、工作起来有条理有效率的战士。”

最坏的打算,我们所哪天关门了,我们都准备好了吗?如果我们每个人在君禾的平台变得更有责任心、更有团队精神、更有市场价值,那么我们的合作是市场化的双赢合作。君禾给我们一个学习实践、锻炼成长的机会,但是我们要有随时可以很自信离开的准备,因为我们相信自己已经具备了一个专业人士必要的知识、技能、经验、以及和人相处并合作的能力。我们一定要成为市场人,这样君禾就有竞争力!如果我们自己在自由的人才市场上找不到相应的位置,那么毫无疑问,我们的合作是失败的。因为君禾没有给我们竞争力,我们也没有给君禾竞争力;或者说君禾没有让我们增值,我们也没有为君禾增值。

六、2014年展望

2014年全球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回暖,中国经济将维持在7-8%增长中进行结构性调整。2014年,我们希望业务收入有20%增长;我们将继续优化管理,进一步做到决策民主化,办事流程化,合作市场化,思想多样化;进一步整合有限的资源淘汰性价比低的客户;能够引进2名以上的优秀人才;我们希望在政府项目中有所突破;继续打造一个宽松自由和谐温馨充满正能量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可以让大家有尊严的快乐的工作学习;锻炼造就一支工作不懒散拖拉有战斗力的团队;加强业务学习讨论交流,每人在一年中至少准备一份交流分享材料,无论是经验或教训;增加社会责任感,紧密和社区的良性互动。

最后,感谢每一位同事在过去一年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一份让人回味无穷的礼物,愿大家享受到生活的快乐幸福!

      上海君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1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