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9月 17, 2019 员工风采

父亲

今天到东方医院去看了住院的父亲。父亲住院前说不要去看他,他是一个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人,但我去了父亲显然很高兴,精神气色都不错,医生说明天可以出院了。

父亲半年前做了叫搭桥的心脏手术,这次是例行检察,医生检查后发现不是很好,建议住院调养,吊一段时间盐水。

父亲是一个节俭、坚强、暴躁、简单、固执的人。他喜欢吃油腻、咸的食物,不喜欢喝水。

父亲是木匠,家里有许多的家具(台子、椅子、橱子等)都是父亲自己做的。父亲还有许多的木工工具。没有拆迁前,乡下的房子很大,所有的东西都放得下。拆迁后全家一致同意要扔掉许多的旧家具,就是父亲不同意。最后我们花钱租房摆放旧家具。2年后我们得到拆迁房2套各70平方米,但实在放不下这么多旧家具,父亲不得不扔掉一些。但现在还有一些旧家具专门用一套房子放着。用我们的眼光,这样是很不经济的。花掉的租房费以及损失的房租足以买到更好的家具,但父亲有自己算帐方法。陪伴了几十年的家具已经和他很有感情了,更何况是自己亲手做的呢。这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好在我们已经学会了理解、宽容和尊重。

现在的房子安装了热水器,但是放出热水前总会有一些凉水浪费。父亲不忍心浪费,坚持用电锅子烧水,而且是在早上6点以前烧,因为电费半价。这样他觉得划算。现在家里多了4只热水瓶。

天黑了,家里也不开灯。他说不读书写字,靠外面路灯进来的光线就可以了。我说万一不小心拌一下失脚怎么办,他不回答我,但我知道他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的习惯的。

父亲有检人家扔掉的破旧东西(但可能还有点用)的习惯。家里有时会有一些纸版盒、旧塑料瓶以及旧油漆桶、涂料桶,这是父亲从外面检回家的。以前家里面积大、房间多无所谓。但现在我有时真的很气愤,因为家里有了油漆味。但我还是很克制。我说你太残酷了,不给检垃圾的人以生路。

父亲没有退休前,每周回家一次。每个周末的一大早他就会大嗓门把我们叫醒,夏天抗旱:全家一起从河里挑水浇黄瓜、青椒、茄子等农作物;冬天则搓稻草绳用来围篱笆以防止鸡鸭进自留地吃菜;有时则打扫家里卫生擦玻璃等.我们家在村里以干净整洁而著称。但是,有父亲在的每一个周末都是不开心的,他发怒时瞪大的眼睛和大嗓门经常使我害怕,我总觉得他要揍我。

父亲在外面经常被骗。马路上各种各样的骗局实在太多,而故事情节又各不相同。他阅历不少但社会经验不多。我们建议他外出随身带的钱不要超过100元,即使被骗就当作行善。他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但现在的骗子实在是太狡猾,而且经常是连当撬边。一次买米时不知道怎么回事骗子就已经将100元假币换给了他。

父亲最值得骄傲的事有 三件.第一件是他的木工技术.如果你夸奖他做的家具有多么漂亮精细坚固耐用,他马上就会说现在在家具店买的家具都是钉子敲出来的中看不中用的,而且只要他能够他就愿意为你干任何事情(比如免费修理门窗等);相反,如果你说他做的家具很笨重老土的,他马上很郁闷,并且找机会和你发火吵架。客观的说父亲的木工技术是很好的.在他那个年代在行业里应该是个人才.第二件是他的记忆力。他会背许多许多的毛主席语录,也会唱许多许多的革命歌曲。如果你感兴趣并不断的鼓励他,他会一直兴致昂然的背呀唱呀。有一次我说"如果爸爸有机会读书的话一定会是个博士或者局长什么的",他很开心的。开心时他可以喝很多酒。第三件是他有个大学生儿子(其实还不止呢)。对于一个没有进过学校大门几乎是文盲的父亲来说,大学是那么的高不可攀高深莫测令人神往。家里有个大学生使父亲感到欣慰和自豪.可是父亲并不知道大学生的烦恼可能会更多,失业的人群中许多就是大学生.大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烦恼.父亲心中的大学生应该不是这样的。

父亲今年78岁,他已经老了。但经常,他以为自己还是28岁。骑自行车时,他以超过别的骑车人而自豪,超过别人可以证明自己的力量和健康。他有很强的好胜心,也有很强的自尊心。

父亲一直是这样的节俭、这样的勤劳、这样的固执、这样的暴躁、这样的简单。父亲出院后,医生说他不可以干重活,但不知道这次他会听医生的话吗。因为他总有自己的道理:不抽烟的人也会生癌;吃得清谈多喝水的人也要生病。

用时髦的话说,父亲没有能够与时俱进。他以不变应万变。几十年不管经济条件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他还是原来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但我们不能说他的习惯、方式是不好的。适合自己、自己喜欢的是最好的。父亲肯定认为自己的是最好的。他也有自己的算帐方式;我们有我们的算帐方式。

“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呀”。这是我7岁的女儿最喜欢对我说的话。不管对自己的孩子还是对自己的父母,尊重他们的想法,多一点爱、多一点理解和宽容,家庭可以变得温馨,社会可以变得和谐,幸福指数将会象现在的股市一样节节攀升.

真的希望父母可以健康长寿,好好的享受美好的生活。

沈黎君 2011/9/20